top of page

Maker-觀察與探索

聽到有人告訴我:我聽了一場演講,那是專門推maker的教授,他帶了很多的競賽都得獎,很厲害...

真的很厲害,讓孩子有實作、有成果、有自信,

但我總隱約覺得,Maker不是這樣。

Maker是一種生活的態度,與願意去探索這個世界、認真發現(真)問題、願意解決問題、而能解決問題的過程。

其中,觀察與探索,便是孩子缺少的。現在的教學,直接要你[做這個],直接給你題目:請妳坐一台可以用最快速度闖出迷宮的機器人。請你做出一個可以自動投擲雞蛋的機器,卻沒有人問,為什麼?一看到一個現象,就急忙著[解決問題],卻沒有人去發現,真正的問題?沒有人去分析,背後的原因?有可能,真正核心需要解決的問題,跟表面看到問題的完全無關。

但是,觀察與探索怎麼教?這就回到,Maker其實不是新名詞,也不是翻轉教育的萬能解藥,他是一種生活態度,也就是,必須回到生活從生活中去執行。

這是我前兩天做的抓寶盒,它非常低科技,但是他可以抓到很多神奇的寶,只要你願意真正張開你的眼睛,用心觀察。

我把抓寶盒藏起來,昨晚被喜歡在家摸東摸西的小子找到,她大喊:媽咪我發現你的秘密了。

我跟她說那是我的抓寶盒,我抓了一隻雪寶。

她看完後立馬要我教她做一個抓寶盒。

其實,抓寶盒沒啥了不起,只是,告訴你我,可以轉換一個角度,看世界。

你看到一個為了夢想認真跳芭雷舞的小女孩了嗎?

很美,對吧!

換個角度,靜下心,

一定會有不同的風景。

這張投降的照片,是小子照的,你給她相機,不用給她指令,他會照到很有意思的畫面。

去年,看了“老鷹想飛”後,經過幾次餐桌上的分享與討論,我家兩位大爺的新喜好…周日可以外出看鳥,平常就把望遠鏡架在房間,觀察對面荒廢地的鳥兒,他兩還真的看到不少呢!這,也是一種觀察與體會。

清晨的散步,早起的呼吸,放慢角步,就會看到很美的事事物物。

掉落的銀葉板根種子,是不是也超美的?

這個,就是Maker-觀察與探索...

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,當你對環境與生命,沒有真正的體會與關愛,怎麼會做出好的東西呢?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